珂珂咳咳咳

【青法】青衣谣(三)

  “就像当初的……法海那样。”

  说完这句话,司命看向凌楚。

  这是进殿后她第一次鼓起勇气直视他,果然与齐霄活泼温暖、法海清冷隐忍的气质都不大相同,但又不似以前所听说的凌楚那般意气风发。

  凌楚深深的望着那双与小青并不相同的眼睛,就像要透过它看到那曾经的所爱之人一般。

  司命看出了他眼中的悲切与哀恸,心脏抽痛了一下,忙移开视线。

  “我确实有方法让你们不用为此牺牲性命,但是相应的,也要付出些许代价。”

  青帝白帝皱了皱眉,颇有默契的齐声问道:“什么代价?”

  只听司命不紧不慢的娓娓道来:“你们只知……七杀命格,生来便是天煞孤星,凡亲近之人无一不克,注定一生孤寡;破军命格,最是重情重义,但命中注定要杀死心爱之人,否则便要死在对方手上;贪狼命格,即使乃上根大器,也永远无法成就大业,做什么事都差临门一脚……但你们却不知,身负这三种命格之人,天生就拥有超出常人的仙根与能力。别人需要花费上千年才能修得的仙法仙术,他们却可以事半功倍。凌楚和紫宣确实是难得的奇才,但若没了命格,便也不会如当初那般远远凌驾于同期修炼的众仙之上。”

  司命本来是一边说着一边在大殿上悠哉的逛来逛去,这时却忽而转过身看向三人,严肃的开口道:“剥离命格,苦痛少不了。除此之外,至少会损耗你们每人三成到四成的仙力……你们可知,命格在时,这三四成仙力兴许几百年便能修炼回来;但若没了命格,想修炼至原来的仙力,时间不知会多花费几倍呢……如此,你们也愿意?”

  三人面面相觑。

  凌楚却先站了出来:“我愿意。破军命格让我失去了最为珍贵之人,也是平生第一次让我感到了无能为力。我不愿重蹈覆辙,所以即使失去更多,我也愿意。”

  司命望着那张几十年前爱惨了的脸,不由得想起了自爆灵珠那日……法海的哭声好似还在耳边回荡,他说他错了,他答应了她下一世不再捉妖。后来,她听到他唤自己的名字,一遍又一遍;她听到他说已将心作荒冢,葬了不该有的风月;她听到他说会替自己守护好小白的命;她听到他说……爱入骨,不曾有悔……

  司命突然转过身去背对着众人,只有天帝看到了她眼中渗出的泪水。

  许宣和白夭夭对视一眼,坚定不移的同时回道:“望上神成全。”

  司命平复好心情,转过身,面色却仍是比之前苍白了些许。

  “白夭夭是后天得的命格,贪狼命格本不属于她,所以即使剥离了,副作用也不会如你们二人一般严重。至于你们二位,我奉劝还是仔细考虑,尤其要和你们的师父商议一番,再下决定也不迟。”

  司命知道这两个男人何等痴心,也知道自己这简单几句也改变不了他们的心意。

  本也没有这个信心劝动他们,如何选择还是看他们自己吧……

  司命回头问天帝:“可还有事?无事我就先回殿了。”

  天帝点了点头,她便转身往大殿外走去,一边走一边说:“等你们想好了再来找我,无事不要来打扰,司命殿一向不欢迎客人。”

  她左脚刚迈出大殿门,身后便传来天帝戏谑的笑声:“凌楚也不行吗?”

  司命好悬没有把自己绊倒,微微踉跄了一下,稳住身形暗骂了一句“狗贼”,没回答便快步离开了。

  天帝看着她逃也似的慌乱步伐,笑着摇了摇头,看向凌楚三人:“你们应当想出去走走吧?”

  三人齐齐点头。

  “去吧。”

  在天帝了然的目光中,三人奔着司命离开的方向追去。

  视线拉回来,天帝看着青白二帝揶揄道:“没想到,您二位上神的徒弟都是个顶个的情种啊。”

  青帝白帝对视了一眼,又是颇为默契的长叹了口气。

  摊上这两个徒弟,愁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另一边。

  司命走在回殿的路上,路过莲池,便停下来喂了喂池里的仙鹤。

  这时,身后白夭夭的声音唤道:“小青。”

  司命转过身,看着她想要走近自己,却又迟疑着往后退的纠结样子,颇为好笑的伸出手将人拽近了些。

  白夭夭终是忍不住,将司命紧紧抱住,像以前抱着小青那样。

  “如今我不知该怎么唤你,但知道你还活着,我真的很欢喜。”

  司命抬起手回抱住她,抬眼便看见了凌楚和许宣,有些不大自然的挪开视线。

  白夭夭抱了许久才放开她,但手仍搂在她腰后,像怕她消失一样。

  司命笑着抬手帮白夭夭捋了捋有些松散的几根发丝,又帮她擦掉了脸上的眼泪:“小白,这几十年你过得怎样?关在雷峰塔里,被魔障缠身,受了很多折磨吧。”

  白夭夭红着眼眶摇摇头:“比起失去你的心痛,那些痛苦都算不得什么。”

  司命低头叹了口气,措辞许久才犹豫着开口:“我觉得有些事还是要与你们三人说明白。我不是小青……或者说,我不完全是那个只有一千年道行的蛇妖小青。小青只是我历劫的身份,她只是我的一部分……虽然我保留了这一千年的记忆,但我真正的身份仍是这九重天上的司命星君。小青是我最为活泼天真的那一缕神识,而真正的我,却永远不会如小青那般纯粹。所以,或许于你们而言,我已不是……”

  还未等她说完,白夭夭便出言打断了她的话:“不,你是司命又如何,在你身体里永远都有小青的存在。我只恨自己当初没能阻止你牺牲,所以我永远不会再让你离开……我相信,凌楚也是这般想的。”

  司命沉默了。

  她该如何?

  扪心自问,这一千多年的记忆存在于她脑海中,她当真可以忘记那些情吗?

  无论是齐霄或法海,还是白夭夭、许宣、小灰和所有小妖们……怎么可能忘的掉啊……

  可如今她回到本体,她不能只成为天真烂漫、鬼灵精怪的蛇妖小青,而也要做那个机敏强大、恣意潇洒、担苍生命运之大任的司命星君。

  “你们若是这般想,我也无法劝阻。”

  只希望,不让你们失望吧……

  司命呼出一口气,摇头笑笑:“好啦,我刚醒过来,殿内积压了许多命簿未批,等我得闲了再与你叙旧。”

  说罢,摸了摸白夭夭的脸,便离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白夭夭见她已走远,才看向凌楚:“你还好吗?”

  凌楚一直盯着她离开的方向:“她不曾看我一眼。”

  许宣看了一眼白夭夭,摊摊手,实在不知如何安慰。

  过了良久,还是忍不住开口:“你刚听到她说了,她不完全是小青,所以她也怕咱们误会。”

  白夭夭附和道:“对呀,就像你现在是凌楚,但我也会忍不住想起你当时作为法海的样子。小青可能也有些别扭,无法适应,你莫要因此伤心。”

  凌楚收回视线点点头:“我知道。”

  

  两日后,司命收到天帝的传音符时,正在九奚山的梅林和青白二帝饮酒。

  她挥手将传音符打散:“天帝说,你们的好徒儿和小白正在往这边赶来,要剥离命格。没想到啊,这种有损他俩仙力的事,你们竟也答应?”

  司命虽常常与他们二人斗嘴,但其实作为掌握大权之人,她不仅心系苍生,还很在意这九重天的上神上仙,万事为他们着想。

  凌楚和许宣剥离命格确实会失去很多,于九重天或他们自身而言,都实在可惜。

  青帝端起酒盏喝了一口:“我反对又能如何?这千年来,许宣对白夭夭是何等痴情,你不也清楚的很。”

  司命托着腮,手指一下又一下的敲着桌面,闻言点点头:“那确实。”

  白帝转过头看着她:“凌楚如何,你不知道?”

  司命瘪了瘪嘴,有些尴尬的转过头去没搭话。

  此时节,凌楚、许宣、白夭夭抵达梅林,远远的就望见三个上神正悠哉悠哉的饮酒聊天,好不快活。哪怕他们走近了,这三人竟也没被发现。

  只见司命喝尽杯中酒,对着青白二帝说道:“其实现在剥离命格也算是好时机。如今变数已过、三界安定,应是万余年不会再有甚动乱了。至于你们老两口,也不必为他们太过担心,仙力嘛,终究还是能修炼回来的。以后还是少操心一些有的没的,每天逗逗鸟、下下棋,安享天年多好。”

  青帝白帝十分无奈,有心想反驳,却不知道是先反驳“老两口”这个称呼,还是先反驳让他们“安享天年”的建议……

  凌楚从这话语中感受到了小青的语气,没忍住笑了一声,引起了三个上神的注意。

  既已被发现,也不需要再刻意隐藏偷听,许宣、白夭夭和凌楚走到桌案前,毕恭毕敬的躬身行礼。

评论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