珂珂咳咳咳

【青法】青衣谣(四)

  司命第一次觉得被晚辈后生请安,会如此别扭。

  她有意避开了和凌楚对视的机会,望着白夭夭几秒,突然侧头对青帝说:“我倒觉得,有我家小白给你做徒弟媳妇,是你的幸运。不然你这宝贝徒弟千年前就魂飞魄散了,到时候你便成了孤寡老人,哪里还会有人愿意为你种满这梅林。”

  青帝闻言看向许宣和白夭夭,最终还是认同的点点头:“是啊,历经千辛万苦才修得的正果,我是再不能、也不愿插手了。”

  许宣和白夭夭也是千年来头一遭听到青帝如此“妥协”,震惊之余也有些酸涩之感。

  白帝却在此时插了句嘴:“如此看来,我倒是缺个徒弟媳妇。”

  司命刚喝进一口酒,闻听此言没忍住又将酒尽数喷了出来。

  凌楚颇为惊讶的看了一眼自家师父,又从怀中掏出一块方帕递给正咳嗽个不停的司命……若不是青白二帝在场,他也该帮她顺顺背的。

  白帝轻轻掸去身上落下的几片梅花,装作没看见。

  倒不是白帝见小青本体是司命后想攀高结贵,而是以往打嘴仗,他作为诛仙五帝之首就没赢过司命。如今有了可拿捏的弱点,因此才生出些许逗弄的心思。

  司命很是顺手的接过帕子,待擦干嘴边的酒渍,才发觉这帕子上竟绣着一个“青”字。又想到刚才白帝那句话也被凌楚听了去,顿时有些面热尴尬。

  她顺了顺气,轻咳一声回道:“千年以前,紫宣与凌楚便是九重天众多仙子崇拜爱慕的对象。你若想要徒弟媳妇,稍微透露些风声,想必会有大批仙子前来自荐枕席。”

  这话说的暧昧,也有些伤人心,却是于她司命这个身份而言最合适的回复了。

  白帝知晓司命醒来后,对于是否该继承小青这个身份有很多顾虑,但看到自家徒弟这副样子,便也清楚……即使司命退缩了,他也铁了心要弥补在人间未能相守的遗憾。

  

  司命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,于是便站起身:“既然是来剥离命格的,那便开始吧。”

  众人这才想起来此番真正目的,也没再扯东扯西。

  三人按照司命要求闭眼盘腿坐在地上,青帝皱着眉头有些担心。

  白帝看向司命:“可需要我们帮忙?”

  她摇摇头,双手翻转运作全身仙力,凝结成一束淡青色的光,打向对面的三人。

  三人忍不住皱起眉头,好似承受了抽筋剥骨的痛苦一般,渗出了许多冷汗。

  司命神情未有变化,但脸色却越来越苍白。

  三人的灵珠被逼离体,三种命格化作截然不同的三种仙力从灵珠内渗了出来,汇聚交叠在一起,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能量光球。

  司命见此,祭出了体内耗费万年才炼成的仙元石,将汇聚着杀破狼三命格的能量光球尽数吸收到了其中。

  收回仙元石,将他们的灵珠施法送回体内的下一秒,三人便倒地晕了过去。

  青白二帝一惊,正要上前查看,却见司命吐出一口鲜血,身子向后仰去。

  两人眼疾手快,连忙上前一步搀住她,这才没让她摔倒。

  青帝看着她虚弱的样子,伸出两指抵在她额头上用仙力探查情况,随即惊讶道:“这是怎么了?为何你体内仙力损耗了两成,甚至还在不断外泄……”

  司命抬手擦去嘴边的鲜血,故作轻松的回答:“天道的惩戒罢了……他们剩下应担的苦痛,会全部反噬到我一人身上。仙元石里的命格,若想完全除去,还需施法七七四十九日整。”

  白帝不由得皱紧眉头,觉得这人实在是犯傻:“这些你为何不提前说?竟还要瞒着后果为他们剥离命格。”

  司命恢复了些气力,摆脱了两人搀扶的手,眼睛仿佛没有焦距一般落在躺倒在地的三人身上,让人看不出她心中所想。

  只见她轻轻启唇,声音淡淡的传到青帝白帝耳边:“因为我比你们二人更清楚这几十年来他们三人心中的苦楚……既然我可助他们了结这些,那么无论付出多少,也在所不辞。”

  白帝看着她的侧脸,心中百感交集,只化作一句感叹:“你果真和那小青一样。”

  司命听到这句话,垂眸良久才缓缓开口:“当然……因为我就是她。”

  青白二帝看着这张已经见了两万余年的脸,突然觉得作为同僚、作为长辈、作为朋友,他们竟都不曾真正的了解过她。

  是啊,小青……就是她,是所有人都未曾了解过的她。

  沉默良久,还是青帝想起了地上躺着的那三位:“若是让他们知道你又这样牺牲自己,肯定会……”

  还未等他一句话说完,司命便出言打断了:“那便不要让他们知道……别说这么多了,把你们的乖徒儿和徒弟媳妇带走吧,我也要回司命殿了,这仙元石内的命格还是尽早除去较好。还是那句话,无事别来找我,尤其是这四十九日内,万不可来打扰,不然走火入魔出来把你们都吃了。”

  青白二帝见她还有心情开玩笑,十分无奈的摇摇头。

  见她要离开,白帝犹豫着开口:“可你损耗的仙力……”

  司命一边往外走一边回:“放心,不过三四成仙力罢了,于我一个九重天的文官而言,倒也不打紧,修炼些时日便也能恢复了。”

  说罢,抬起胳膊摆了摆手,头也不回的潇洒离去……只是脚步仍有些虚浮。

  

  四十九日后。

  司命停下施法的手,将悬在空中的仙元石收了回来。

  她摩挲着已无杀破狼三命格混乱气息的仙元石,长叹一口气:“终于除尽了,也不枉我耗了这四成仙力。”

  若她没有到凡间历劫,没有认识凌楚、许宣、白夭夭,也没有与他们共同经历那些劫数与磨难,恐怕就算这三人跪求自己帮他们剥离命格,她也定是不答应的。

  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……她选择了去历劫,成为了小青,认识了他们,又经历了这许许多多,甚至生离死别。如今想让她坐视不理这命格困扰,也是断断不可能的。

  天命果然可笑。

  作为司命,她有方法剥离命格,却与他们不相识;作为小青,她与他们生死之交,却没有能力改变命格,生生承受了这诸多苦痛。

  司命倚靠在床边如是思考着,却见从窗外飞来了一道传音符。

  伸手将符攥在手心,她怔愣了片刻,下一秒便站起身向九奚山飞去。

  九奚山上,白夭夭甫一见到司命,便将人抱在了怀中:“小青,我听青帝白帝说了,剥离命格需要你承受比我们更多的痛苦、损耗比我们更多的仙力。你为何不早早告诉我们,我们定会……”

  “好啦,既已剥离了命格,此时还说这些做甚。我不想看你们再为了命格痛苦纠结,你们也只需知道,我是心甘情愿的,并非勉强。”

  司命抬手摸了摸白夭夭满是焦虑和担心的脸,如是说到。

  白夭夭握着她的手,十分关切的上下打量着她的身体:“你可恢复一些?这四十九日是不是损耗了更多?如今身体可否有事?不如一会儿让相公帮你诊一诊脉?”

  司命哭笑不得的听着她连珠炮一般的问题,刚想回答,却忽而想到什么,赶紧问道:“先不说这些,你传音符中说凌楚昏迷不醒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  白夭夭眼神飘忽了一瞬:“你随我到侧殿吧,相公在那里守着凌楚呢。”

  司命和白夭夭走进侧殿时,只见凌楚躺在床上面色苍白如纸,许宣正收拾手中的针灸包。

  “相公,怎么样?”

  许宣见来人,站起来便要行礼,被司命抬手制止了:“不讲这些虚礼,你我又不是不熟。”

  闻听此言,许宣眼睛睁大了些,迟疑了一瞬便点头称是。却又在她看不见的地方,和白夭夭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  “娘子,看来司命开始接受小青的身份了。”

  白夭夭听见丈夫凑在自己耳边的低语,也浅笑着点了点头。

  “凌楚……是怎么了?”

  听见司命的疑问,两人这才回过神。

  白夭夭注意到司命看向凌楚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担心,轻轻怼了一下许宣的胳膊,冲着他挑了挑眉,才回答道:“自剥离命格后,我们三人为了恢复原来的仙力,每日凑在昆仑山一起修炼。但不知为何,凌楚从前几日开始便生了心火,似是比千年前还要严重许多,已经昏迷好几天了。相公每日给他施针,虽然心火泄了大半,却怎么也灌不进药。我们知道今天是你除命格的最后一天,所以便来求你帮忙了。”

  司命没再看凌楚,满脸疑惑的转头看向他们夫妻:“我怎么帮他?给他灌药?”

  许宣和白夭夭颇有些尴尬的对视一眼,最终还是许宣琢磨着开口回答:“呃……他一直叫你名字,一声一声的,我与娘子听得牙都酸了……更何况,我们也怀疑他这番应是和剥离了命格有关,所以请你来看看。”

  司命听她说凌楚昏迷时叫自己的名字,心脏不禁狂跳了好一会儿。

  可思考了半晌后,表情变得有些为难:“可我也不清楚为何会这样……且不说小白,毕竟小白命格是后天得来的。但许宣你和他都是生来背负命格,情况应当是一样的才对呀。为何不见你有这种情况?”

  “啊这…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